《聖明極盛之世?明清社會史論集》線上新書論壇

poster_20210828

以縱向時間論,明清社會一方面有其不同於前代的發展,呈現出變的新顏;一方面又有與前代没什麼不同的堅持,維持著不變的舊貌。以橫向空間論,在同一時間內,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情況。全國有些地區,突破前代而有新發展,有些地區卻仍停滯而無進展。有些地區,城鄉社會繁榮,風氣奢靡;有些地區連城市社會都仍貧窮,風氣淳樸,遑論鄉村了。《聖明極盛之世?:明清社會史論集》為徐泓教授畢生研究明清史之心血結晶,全書從社會經濟發展與社會風氣變遷、婚姻與家庭、移民與人口變遷、社會階層化與社會流動等幾個角度,來試圖論述明清社會的複雜性,論述精湛,氣度恢宏。本次新書論壇邀請國內重要的明清史學者,圍繞著本書談論明清歷史的重要性與獨特性。

活動時間:8/28(六)下午3-5時

【場次一】3-4pm
主題:明清社會史研究的展望
講者:王鴻泰、巫仁恕、邱仲麟、邱澎生、唐立宗

【場次二】4-5pm
主題:研究明清史的學與思
講者:汪榮祖、林麗月、張哲郎、徐泓

報名方式:https://linkingunitas.com/Z161398
主辦單位:明代研究學會、聯經出版公司
*本活動將於聯經出版臉書專頁直播

109年度明代生活史料研讀會 吳景傑博士及吳靜芳博士演講

明代研究專題演講此次邀請吳景傑博士(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)演講,講題:「明清時代知識階層的讀書與讀律」;以及吳靜芳博士(東海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)演講,講題:「藥物與犯罪:清代刑案所見麻藥的使用及其風險」。

時間 講者 講題
10:30-12:00 吳景傑博士 明清時代知識階層的讀書與讀律
12:00-13:00 午餐(敬備餐盒)
13:00-14:30 吳靜芳博士 藥物與犯罪:清代刑案所見麻藥的使用及其風險

時間:109年10月17日(星期六)10:30~14:30
地點: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研究生教室一(勤大樓四樓)
聯絡email: twmingstudies@gmail.com

防疫公告事項,會議進行期間敬請配合:
1.敬請配戴口罩,並進行手部消毒;會議進行時請盡量採行梅花座。
2.若有呼吸道症狀或耳溫超過38度C,敬請自主健康管理並盡速就醫。

109年度明代生活史料研讀會 洪麗珠博士及何幸真女士演講

明代研究專題演講此次邀請洪麗珠博士(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研究員)演講,講題為:「元末華北人物與蒙元的亡國論述」;以及何幸真女士(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)演講,講題為:「明代中期實錄編纂人員的職權與互動──從幾條筆記史料看起」。

時間:109年7月8日(星期三)10:00~15:00
地點: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視聽教室(勤大樓四樓)
聯絡email: twmingstudies@gmail.com

時間 講者 講題
10:00-12:00 洪麗珠博士 元末華北人物與蒙元的亡國論述
12:00-13:00 午餐(敬備餐盒)
13:00-15:00 何幸真女士 明代中期實錄編纂人員的職權與互動
──從幾條筆記史料看起

防疫公告事項,會議進行期間敬請配合:
1.敬請配戴口罩,並進行手部消毒;會議進行時請盡量採行梅花座。
2.若有呼吸道症狀或耳溫超過38度C,敬請自主健康管理並盡速就醫。

明代筆記史料研讀會 蔡良昇老師報告:「真實與虛幻之間:以《祝子志怪錄》與《三岡識略》探討」;郭偉鴻老師報告:「試從《酌中志·飲食好尚紀略》看宮中的節慶活動、飲食習慣與生活風尚」;濱島敦俊教授演講:「固執規範抑或考慮現實?萬曆松江承繼案新考」

明代筆記史料研讀會此次邀請蔡良昇老師(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生)報告,講題為:「真實與虛幻之間:以《祝子志怪錄》與《三岡識略》探討」;郭偉鴻老師(正修通識中心兼任講師)報告,講題為:「試從《酌中志·飲食好尚紀略》看宮中的節慶活動、飲食習慣與生活風尚」;以及濱島敦俊教授(大阪大學名譽教授)報告,演講主題:「固執規範抑或考慮現實?萬曆松江承繼案新考」。

時間:民國107年11月10日(星期六)上午10:30~下午17:30
地點: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視聽教室(勤大樓四樓)
主辦單位:明代研究學會、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——明代筆記史料研讀會

金國平教授專題演講:「耶穌會中國傳教團:組織關係、工作語言及其遺存文件」

明代人物史料研讀會此次邀請金國平教授(廣州暨南大學澳門學院教授、葡萄牙歷史科學院院士),專題演講:「耶穌會中國傳教團:組織關係、工作語言及其遺存文件」。

時間:民國107年3月6日(星期二)上午9:30~ 12:00。
地點: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會議室
主辦單位: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文化交流史平台,中國明代研究學會

柯麗德教授(Professor Katherine Carlitz)演講:Can Society Ever Trust Women? The “Filial Daughter-in-Law of Donghai" (Donghai xiaofu東海孝婦) in Haizhou zhi《海州志》of 1572 (英文演講)。

明代人物史料研讀會此次邀請柯麗德教授(Professor Katherine Carlitz)(匹茲堡大學亞洲研究中心),專題演講:Can Society Ever Trust Women? The “Filial Daughter-in-Law of Donghai" (Donghai xiaofu東海孝婦) in Haizhou zhi《海州志》of 1572 (英文演講)。

時間:2017年12月25日(一)10:20-12:20

地   點:臺灣大學歷史系會議室
主辦單位:中國明代研究學會、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—明代人物史料研讀會、臺灣大學歷史系

魯大維教授(Professor David M. Robinson)演講:「蒙元遺產與明初外交辭令」;陳碧玲女士(清大歷史所博士生)演講:「周玄暐與《涇林續記》考辨」

明代人物史料研讀會此次邀請魯大維教授(Professor David M. Robinson)(柯蓋德大學教授、中研院史語所訪問學人)專題演講,講題為:「蒙元遺產與明初外交辭令」;陳碧玲女士(清大歷史所博士生)專題演講,講題為:「周玄暐與《涇林續記》考辨」。

時間:2017年11月18日(星期六)
上午10:30~下午3:00

地   點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視聽教室(勤大樓四樓)
主辦單位: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——明代人物史料研讀會、明代研究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