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讀會

自民國85年起,「中國明代研究學會」獲得中華民國教育部顧問室經費補助,得以順利展開《明史紀事本末》及其他重要明代史籍的研讀工作。自舉辦以來,不少來自國內各大學及研究機關對明史研究有興趣的教師與研究生,都踴躍參加。幾年以來,已粗具規模,一些教師在本會主持典籍研讀工作後,也將其研讀成果發表於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。

本會舉辦研讀活動迄今,除因民國89年度因未及趕上申請作業截止時間,目前已多次經審查通過而獲得教育部顧問室所屬「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」之「跨校師生經典研讀」補助。多年來,無論有無補助,我們都堅持研讀會的順利召開與運作,每年挑選明代重要文獻進行校讀與討論。目前研讀方式,是由主讀人於會前撰好校讀稿,再由本會預先影印並寄發與會者;研讀會當天,即由主讀人針對關鍵問題報告其心得,與會者再共同討論。近年來,在每月一次的明代典籍研讀會上,師生共聚一堂,共同研讀諸種繁難但又饒富啟發意味的重要史料,相信此種紮實的史料研讀風氣,應有利於此後推進明代研究的深度與廣度。

以下為歷年活動列表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