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明代研究通訊》發刊辭

呂士朋

近三、四十年來,國內外對明代的研究,無論在文學、歷史、思想乃至政治、經濟、社會各方面,都有廣泛的探討,成果也相當豐碩。而台灣各大學的研究所,在人文及社會科學的領域內,研究明代專題的博士論文,也日益增多。在台灣的明史研究者,鑑於國際間研究明代的學術風氣日趨熱絡,且日本、美國、中國大陸研究明代的學會多已先後成立,於是「明史座談會」就在民國七十四年(1985)在台北誕生了。座談會藉舉行各項專題報告及討論,促進學術性的聯誼,為期長達十年。由於座談會未向政府申請立案,不具法人資格,無法對外籌募經費,難以舉辦較大規模的學術活動,其發展遭遇難以克服的瓶頸。在同仁殷切的期盼下,經過將近兩年的籌備與努力,民國八十四年(1995)一月,「中國明代研究學會」終告成立,並經由內政部核准立案,而學會的宗旨,也把過去座談會時期以明史為範圍,擴大為明代全方位的研究。三年來學會的學術活動,頻繁而又活潑,除定期舉行明代典籍研讀會外,並在八十五年(1996)六月召開第一屆「兩岸明史學術研討會」,集兩岸八十位明史專家於一堂,盛況空前熱烈。而學會理監事同仁的和諧合作,亦為一般學術社團所少見。

一個呈現榮景的學會,定期出版通訊,從事國內外活動報導與資訊交流,需要性極為迫切,「明代研究通訊」在本學會徐泓理事長和朱鴻秘書長的策畫下,正式創刊了,士朋承徐理事長之囑,為通訊創刊獻辭,僅略述本學會創立原委,並以一片溫馨與至誠,祝福學會會運昌隆,前途光明。